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十五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2019-11-19  点击:[]

  11月17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三十五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一楼新华书店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本用老师作为主讲教师,图书馆魏华老师以及来自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和各学院的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次读书沙龙的主讲书目是路遥的《人生》。活动伊始,朱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对《人生》中的人物进行了解读,并深入分析了其中“爱情观”,强调了爱情应是“精神上的契合”和“精神与人格的平等和统一”。其后,朱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由浅入深地阐释了自己对于爱情的理解,在人生路上应该做出怎样合适的抉择。他还结合《人生》及《平凡的世界》小说中主要人物形象的解读剖析了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乡村振兴与城市化二者的关系以及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人生》这本书是否是一个悲剧故事各抒己见。有些同学认为没有圆满结局的主人公是一个悲剧,有些同学认为爱的太过卑微的巧珍是一个悲剧……同学们独特的想法得到了朱老师的肯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其中一名同学还结合现实向老师提出“学历不高但又有一定知识储备的青年是选择回农村还是留在城市?”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朱老师告诉同学们城市与乡村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当代青年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帮助。

  最后,朱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学会直面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在成长中不断进步,然后从容不迫地选择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朱老师合照留念,本次沙龙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上一条:图书馆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推进会 下一条:图书馆全力满足教师对自购图书的资产入库和借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