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选座系统管理规则

一、使用方法:

 1、微信搜索“鲁东大学图书馆”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服务”,选择“座位预定”,首次使用需要读者绑定个人信息。

 2、读者根据自己所在校区选择“鲁东大学”或者“鲁东大学东区分馆”,按照提示输入学号、姓名绑定后即可预约座位。

 3、入馆前预约座位,入馆时通过闸机通道实现自动签到,查看手机核实签到是否成功,签到成功方可入座;

 4、入馆后选择座位,系统自动生成二维码,凭二维码至各层阅览室外的扫码器或大屏机上签到,签到成功方可入座。

 5、学习结束,不再使用座位须点击“退座”按钮;短暂离开座位可点击“暂离”按钮,保留座位。

 6、暂离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到馆签回,回馆通过闸机通道可实现自动签回,查看手机确保签回成功。

 7、发现占座现象,可以点击“监督占座”。

二、使用规则:

 1、选座:

 (1)当日选座:

  6:00—8:00(阅览室开门前)可预约座位, 8:30前到馆签到就座;

  10月1日—来年4月30日:

  13:30—14:00(阅览室开门前)可预约座位,14:30前到馆签到就座;

  5月1日—9月30日:

  14:00—14:30(阅览室开门前)可预约座位,15:00前到馆签到就座;

  开馆后选座,需在选座后30分钟内到馆签到就座。

 (2)明日预约:

  系统每日21:50~23:59开启明日预约,可预约次日座位,次日8:30前需到馆签到就座。

注意:

 (1)周二下午学习活动,阅览室开门时间相应后延1.5小时,预约时间不变;

 (2)602自习室除周二中午预约、开放时间与其他阅览室同步,其余工作日时间中午均不关闭。

 2、暂离

  有事需临时离开座位时使用,具体如下:

  602自习室

  临时有事(30分钟),每天限用5次;

  午餐(60分钟),可选时间段为11:00~13:00;

  晚餐(60分钟),可选时间段为17:00~19:00;

  其他阅览室

  临时有事(30分钟),每天限用5次;

  晚餐(90分钟),可选时间段为17:00~19:00;

  设置暂离后座位保留,不会被标记,保留时间结束前必须到馆签回(保留时长可以在系统中看到)

 3、退座:

  读者确定离馆不再返回时可主动 “退座”将座位释放;如未主动退座,通过闸机通道出馆时系统会自动退座,请在手机上确认自动退座是否成功。

 4、监督占座:

  读者发现某个座位在系统内显示有人但实际无人,即可使用“监督占座”功能,需要拍照上传留证。被监督的读者会收到一条手机信息,提示“已被监督”,需在8分钟内扫码签到,否则视为离馆未退座/占座记违规1次,座位会自动转给监督者,变更为预约完成状态,监督者进行扫码确认就座;

三、注意事项及违规处理

 1、预约选座后可退座,退座后1分钟内不可选座,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到馆签到、未主动退座的,记违规1次;

 2、被监督占座后8分钟内未及时到馆扫码签到的,记违规1次;

 3、若15天内违规操作累计达3次,系统将其自动列入黑名单,3日内不可使用系统选座;

 4、使用软件选座的读者拥有所选座位优先使用权。

 5、读者须自觉维护室内秩序,请勿随意存放物品,图书馆每日对阅览室进行清理,所清理物品放置图书馆指定处。

四、关于监督占座的几点说明

 1、只要系统里显示座位有人,实际座位上没有人,其他同学有权利监督,无论桌面上是否有学习物品;

 2、监督拍照只能实时拍照,并不能从相册选择之前的照片上传,所以不存在监督者用的是以前拍摄的照片恶意监督;

 3、离开座位时,请设置暂离状态。如果不想设置暂离,需要注意查看手机微信消息是否被监督,如果被监督,请及时扫码签回;

 4、监督拍照时,请清楚拍摄桌号、整个桌面和座位,并确保在一张照片中同时体现桌号、桌面和座位。不允许只拍摄桌子边角。只拍摄边角的监督证据将被视为恶意监督行为,恶意监督将被禁止选座一个月;

 5、不同场馆有相同的座位号,监督时一定要看清场馆,避免被认定为恶意监督;

 6、每个读者都有监督权利,但绝不允许滥用监督权!

五、座位系统常见问题

 1.座位预定页面打不开一片空白,刷新不管用?

   临时解决办法:退出微信,重新登录一下微信即可。

 2.选座时候提示登录失败

   临时解决办法:换一个设备登录一下微信,进入【座位预约】注册一下,再返回最初的设备继续使用。

 3.明明在座位上,却被退座

   为了确保不再发生,只能先删掉闸机系统本人人脸照片,请同学提供一下学号,发送至28775742@qq.com

 4.关于暂离时长

   设置暂离后,手机上会显示座位保留至几点几分,务必在此之前签回。

 5.【笔记本专区】&【论文写作空间】位置及WIFI密码

   图书馆601进门右拐分别设立了【笔记本专区】和【论文写作空间】,请注意查看标示牌;携带笔记本到601学习、写论文的同学,请自觉前往这两个区域,提前选座签到,对号入座时仔细查看WIFI用户名和密码。

 6.电子阅览室7-14排新电脑如何登录

   在601进门处的刷卡机上刷一卡通,7-14排任选一台机器用账号密码登录,账号是学号,密码请关注刷卡机屏幕上张贴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