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简介

  鲁东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8年。学校经过近九十年的砥砺奋进、创新发展,已由当时的师范专科学校发展为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学位培养项目的综合性大学,图书馆也经历了飞速的发展。1992年,图书馆由原来不足4600平方米发展到7500多平方米的独立馆舍,1996年学校又建造了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书库楼,2003年,面积达2.8万平方米的 现代化图书馆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馆舍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其中东校区馆舍面积4800平方米。近年来,图书馆曾获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管理先进集体”、烟台市“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烟台市图书馆学会“2011年度先进会员单位”等荣誉称号。

  鲁东大学图书馆拥有较为丰富的馆藏资源,馆藏纸质图书已达273.8万册,中外文报刊3000余种,其中现刊500余种。收藏《玉海》等线装古籍100余种,《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等影印古籍1.4万余种。图书馆注重数字图书馆建设,不断加强数字资源采集,目前有SD、Wiley、EBSCO、SLCC、ACS、PQDT及CNKI、“维普”、“读秀”等中外文学术资源数据库57个;数字资源总量860多万册,其中电子图书108万册,期刊3.38万余种。图书馆通过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Meta)实现图书馆业务的全面自动化与智能化,读者可以网站和手机终端进行馆藏查询、预约、续借、委托、荐购图书等。拥有数字图书馆管理与建设平台(TPI)和较先进的计算机、磁盘阵列、大型服务器等现代化技术设备,实现了信息资源整合与统一检索,能提供虚拟参考咨询等服务。

  鲁东大学图书馆贯彻“党建引领、学科筑峰、育人为本”办学思路,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办馆宗旨,秉承“和谐、奋进、敬业、奉献”的馆风,为读者开展文献流通阅览、电子阅览、参考咨询、宣传辅导、文献检索、科技查新、馆际互借等多种信息服务。图书馆实行借、阅、藏、自修一体化的开放式服务模式,设有5个借阅厅(室)、4个图书期刊阅览室、2个电子阅览室、2个自修室,阅览座位4099个。每日7:00至22:30时开馆,8:00各阅览室开放,周开放时间超过100小时,网络资源服务每日24小时不间断。同时,图书馆还通过门户网站、移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向读者提供书刊目录、电子资源、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参考咨询等信息的查阅和链接服务,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开放式、高效率的文献保障体系。近年来,图书馆每年组织开展“读书节”、“爱心图书漂流”、“读书沙龙”等活动,通过主题阅读、捐书赠书、读者论坛、名师讲座等多种形式,与读者形成广泛互动,引导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文化传承的功能,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丰富校园文化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