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六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2-11-13  点击:[]

      11月12日下午,鲁东大学第六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举办。沙龙邀请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鲁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黄修志主讲,学校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建国、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张韶阳以及各学院15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本次沙龙书目为美国当代著名的中国史研究专家史景迁(乔纳森·斯宾塞)所著的《雍正王朝之大义觉迷》。该书主要讲述了《大义觉迷录》这部奇书的形成、流传、禁毁的细腻过程,其间横生的诸多耐人寻味、匪夷所思的枝节,从而反映了中国古代君权与知识分子的关系及旧文人的宿命。

      活动中,黄修志老师以美国汉学史脉络的发展为引入,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剖析了清王朝的权力运作与雍正的治国理念。他对雍正皇帝的勤勉和政治智慧给予了肯定,并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评价分享了独到的见解与观点。在互动环节,黄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黄老师总结时强调,当今青年学子需要不断向历史学习,认真研究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及过程,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用辩证的眼光去认识历史,认识中国传统文化,从而丰富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历史知识,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沙龙,收获了全新的学习视角,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

      “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是图书馆与学生工作处联合举办的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广受师生好评,目前已经举办了63期。举办读书沙龙的目的是以书启智,以书会友,努力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让同学们通读书陶冶情操、开扩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素养,为学校营造书韵飘香的良好氛围。(撰稿:魏华  审核:张韶阳)

 

上一条:Emerald全文期刊库(管理学、工程学)开通访问 下一条: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与检索系统开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