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系列活动

2023-11-06  点击:[]

根据学校纪委《关于开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图书馆党总支精心部署、认真安排、主动开展了家庭家教家风的系列主题活动,旨在把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体现到实际服务工作中,聚力建设“清廉鲁大”,夯实服务育人的根基。

一、开展现场教学,真实体验优良家风教育

10月17日下午组织全体在职教工到“芝罘区红色家风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先进典型实例教育,巩固学习成果。红色家风•领航时代、海岛民风•生生不息、家国情怀•筑梦中华为主题的展厅,展示了在烟台生活或工作过的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通过实物、图片、文字等方式,展现革命英雄的家风故事、总结家庭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让大家产生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共鸣。

二、开讲主题党课,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站位

10月24日,两个党支部分别开讲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党课。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身作则传承好家风、做好“廉内助”、“守门员”,把家风家教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图书馆的育人功能结合起来,重新审视个人对工作、对同事、对师生、对读者的态度与做法,提升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三、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10月31日,图书馆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全体馆员集体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清廉传家惠久元——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专题片。通过警示片的观看,充分认识到在家风建设中,党员干部自身的作用至为关键。建设优良家风,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方能引导家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戒贪弃污,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让好家风成为广受推崇、世代相传的“传家宝”。

四、进行理论研讨,指导实践提升服务质量

图书馆党总支从实际工作出发,组织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注重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图书馆实际服务工作的指导意义。依托前期建设的“清廉鲁大”读书角,积极开展读书研讨活动。图书馆是大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之一,图书馆人肩负着“服务育人”的职责,图书与信息服务的质量、服务者的言行,都会对大学生的价值观产生重要影响。从家教家风切入,从个人、家庭树立正能量出发,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实际工作之中,从而夯实“服务育人”之根基。

通过家庭家教家风主题的系列活动,大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认识了肩负的责任、提升了服务的意识,纷纷表示秉承优良作风和优良家风文化,争当优秀家教、家风的传承者、继承者和建设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良好的家风家教展示在为师生的服务上。

上一条:王学全向我馆捐赠个人新作 下一条:2023年烟威地区高校图书馆协作会在鲁东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