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五十六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2-04-24  点击:[]

  3月13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五十六期“镜心苑”读书沙龙采用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文学院兰玲老师主讲,图书馆以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张炜小说中的自然生态关照”。张炜是一位充满理想主义和浪漫情怀的作家,他的许多作品围绕植物意象与动物意象进行创作,表达对大自然的崇敬与热爱,将人与自然融合,展现天人合一的自然生态观。

  活动中,兰玲老师从半岛故地、自然生态观照和悲悯情怀三个方面解读了张炜文学作品。她指出,张炜的生活经历造就了他独特的文学观念与语言风格,在他的心中,生命都是平等的,自然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他用富有责任感的笔调表达着自己对自然的维护,对生命的尊重。兰老师特别强调,张炜对于自然美好的大力描写与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自然生态的肆意破坏,更能显示出作家对于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碰撞的担忧,这也正是一位伟大的作家应有的悲悯情怀。

  本次沙龙活动引起了同学们对于生态问题的深刻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人类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尤其要注意对自然生态的保护;无论当代文明如何发达,我们内心都要始终坚守道德底线;要尊重生命,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让自己变得更加宁静、单纯和宽容。(撰稿:刘园、袁语、李文瑶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第五十七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第五十八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