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第三十七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2019-12-24  点击:[]

  12月21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三十七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一楼新华书店顺利举行。本次读书沙龙书目是卢梭的《忏悔录》,由文学院赵长征老师主讲。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程慧荣主任、魏华老师及来自各学院的五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赵老师向在场的同学提出问题:卢梭为什么要写《忏悔录》?《忏悔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忏悔录》对后世有什么样的影响?通过对三个问题的讲解,赵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眼中的卢梭:一个热爱自然、追求真理和内心向往自由的人,一个真诚坦率、勇于自我剖析的人。他强调,卢梭的《忏悔录》不仅具有文学价值,同时还有历史价值;卢梭追求绝对的真实,把自己的罪与恶完整地展现于世人眼前,以此忏悔并为后人敲响警钟:人性本善,然世间纷扰,难免沾染黑暗;《忏悔录》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思考,对自我的审视,值得我们反复阅读,领悟其深刻道理。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分享自己阅读该书的感受和获得的启迪,表达自己对卢梭人生经历的看法。大家对卢梭写《忏悔录》的目的发表了较多的见解。有的同学认为卢梭写此书是为了打破别人对他偏颇的认识;有的同学认为卢梭希望让和他拥有相同价值观念的人支持自己并警示后人;有的同学认为《忏悔录》既是卢梭对自我的忏悔,更直接的是对人性和社会丑恶面孔的凌迟,表达了他对被侮辱、被损害的“卑贱者”深切的同情。

  在沙龙的最后,赵老师告诉同学们:要认识一本书的价值,只有在读过书之后才会理解得更透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坦诚面对所有的遭遇,回归自然,回归纯朴,在生活中做一个心地纯洁、灵魂善良的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活动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撰稿人:魏华、汪燕  摄影图管会  审核:常勤德)


上一条:第三十七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 下一条:第三十六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