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三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19-09-23  点击:[]

  9月21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三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一楼新华书店成功举办。此次沙龙活动由当代青年作家、我校文学院教师周燊女士主讲,图书馆老师、教师代表以及各学院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期沙龙的主讲书藉是《云边有个小卖部》。活动伊始,周老师以“为什么会去读这本书?“一问切入话题。同学们回答之后,周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比较喜欢浅显易懂、快餐式的青春文学作品。刘十三的故事触动了同学们的情“劫”,更容易被同学们接受、理解。她建议同学们阅读经典作品,深度思考,探索作品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社会价值。随后,周老师根据故事的结局延伸出“离别“这一概念,通过对中国古代经典作品以及国外传世之作离别主题的讲解和阐述、通过对古典主义和现代主义作品中典型形象的分析和作家身世的剖析,她告诉同学们:在生命中会面临着许多离别,要学会与离别和解,积极乐观地生活。在讨论环节中,有同学提出问题——你所有的努力是为了能够选择A,而现实和生活最终让你选择B,那么究竟应当如何选择?——引起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同学们普遍认为,现在选择A是为了今后能更好的选择B,但这个问题没有明确的选项答案。同学们独特的见解获得了周老师的频频好评,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周老师再次提倡同学们多读经典著作,多看专业人士的书评,从中获取专业性的评价,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眼界,升华自己的境界,进而从阅读中获得身心的愉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周老师合照留念,并推出了20名沙龙之星。

  据悉,“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是图书馆组织的品牌活动,广受师生好评,目前已经举办了33期。举办读书沙龙的目的是以书启智,以书会友,努力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最终”以书为基,筑梦前行“。本次沙龙活动,恰逢我校大一新生军训结束,步入学习阶段,沙龙的举办,不仅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同学们在学业中放松心情、在发言中得到启示,更让同学们坚定了学习的信念,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人生难免有离别和缺憾,但是只要认真面对,积极乐观地生活,追求梦想的时候,不忽略身边的人,多一份责任,多一分担当,学会珍惜,懂得感恩,生活就会更美好,人生就会更精彩。(撰稿:魏华  摄影:图管会)

 

上一条:图书馆网络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