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六十五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3-03-20  点击:[]

    3月18日下午,鲁东大学第六十五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新华书店及线上云端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我校张炜文学研究院李士彪教授作为主讲教师,图书馆馆长马天云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学校沙龙举办之前,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积极开展了与本期沙龙主题相关的读书专题活动。

        本期沙龙的主讲书目为《唐代五诗人》,该书由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张炜所著,是张炜第六部中国古典诗论,是张炜二十多年来沉浸于古诗学的结晶。作者择取王维、韩愈、白居易、杜牧和李商隐五位著名的唐代诗人,从多个角度,深入诗人不同的精神与艺术世界,完成了现代时空下的一次深入综合的观照。

    活动中,李士彪老师依照行文脉络,分享了其阅读和研究该书的见解。李老师指出,不同于其他教材、历史书上的文人形象,作者以小说家的深刻、诗人的深情、学者的深邃揭去了贴在他们身上的诸多传统标签,向世人展示了更加有血有肉、更接近历史真实的五位唐代诗人;张炜还把国外的诗人,艾略特、拜伦、普希金等和中国的诗人相比较,找到他们魂魄和艺术的契合点,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李老师说,张炜是一名贯穿中西的学者型作家,他的作品对创作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同学们在研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不忘写作、勇于创作,只要用心去写,就有可能写出佳作。他还强调,不同诗人的诗歌风格,则反映了他们不同的人生追求与精神品格,同学们不要被他人的观点所限制,要保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认知。

    在互动环节,李士彪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并就不同的观点进行了探讨。同学们表示,通过阅读和老师的讲析,学会了如何面对人生阶段变化,如何深入剖析诗歌作品,有助于今后再阅读此类书籍时形成自己的见解。同时同学们表示,要以优秀诗人为榜样,追求内心信仰,努力争取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图书馆负责人表示,读书沙龙活动的连续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培养了大家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提升自我,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浓郁校园读书氛围。本期沙龙则使师生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领悟到诗词中蕴含的美好与真谛,让同学们从中华优秀传统诗词中汲取了营养,为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传播中国古代优秀诗歌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撰稿:魏华、马林蕊  审核:马天云)

上一条:读书节|传承经典·共沐书香·参与抽好礼 下一条:直播预告|英语专业八级考前冲刺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