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六十四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2-11-28  点击:[]

        11月26日下午,鲁东大学第六十四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通过线上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商学院副教授魏一老师主讲,图书馆及各学院18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书目是知名历史学者张宏杰创作的人物传记《曾国藩传》。该书记录了曾国藩步缓行远的人生,向后世展示了他从碌碌无为到与孔子相提并论的半个圣人、从科考不第到仕途坎坷再到名扬天下的曾文正公、从拙人庸夫到名垂青史的奋进之路。

        活动中,魏一老师以该书行文脉络为线,串起曾国藩波澜壮阔的一生。魏老师指出,曾国藩与祖辈相仿的性格及曾家的家风与他人生改变息息相关;为官期间,他的“拙诚”领导和善于识人用人为晚清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她肯定了曾国藩的自制力、自省力、领导力和识人用人的能力,这些让他从拙人成为了半圣。同时,魏老师强调了该书对于人生的指导意义,天资难改,态度易求,好的人生态度可以影响人生走向。好书胜良师,她提倡同学们平时多阅读,找寻与自身契合的处世之道。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两位跟随魏老师共同研读书目的同学还向大家做了分享。魏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良多,尤其是深刻认识到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的道理,在人生迷茫或是低谷时更应保持稳态。
        最后,魏老师对“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她表示该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同学们的阅读浪潮,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好书的存在。她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多读好书,畅游识海,修身养性,得以窥见人生启示,寻得人生航标。(撰稿:图管会闭粤红  审核:马天云)

上一条:经纶知识资源系统试用通知 下一条:我校第十二届书中淘宝知识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