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六十一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2-09-20  点击:[]

  9月17日下午,鲁东大学第六十一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通过线上方式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张炜文学研究院副教授王万顺老师主讲,图书馆以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书目为德国作家埃里希•玛利亚•雷马克的长篇反战小说《西线无战事》。作者执笔挥洒,以自身经历及内心感悟为墨,展现了战争的残酷画卷和非人性,对战争带来的苦难与破坏进行了尖锐的批判,感召后世要珍视美好生活,坚定维护和平。

  活动当中,王万顺老师从作家生平、作品主题、叙述风格以及影响等四个方面对小说展开介绍。他指出,在自然主义手法之下,战争处处是悲剧,而情节的调剂更加凸显了普通人民生活的困苦。他强调,年轻一代的毁灭和人性的异化是作品当中“反战”思想的重要体现,战争的残酷与血腥给年轻一代的心灵留下了难以治愈的创伤;作者以人道主义的情怀展示了极限状态下生命被扭曲时所体现出的虚无,因此,不论是何种性质的战争,人们都要敲响心中名为和平的钟,捍卫脚下的净土不被战火灼烧侵蚀。

  在师生交流环节当中,王万顺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表示,通过王万顺老师的解读,大家都对战争和生活有了更深切的反思和认知。最后,王万顺老师对沙龙活动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并强调阅读的积极意义,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尤其是阅读经典作品来拓展知识面,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撰稿:闭粤红  审核:马天云)


上一条:直播预告|2023考研英语备考指导 下一条:直播预告:学好英语的三个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