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六十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2-06-07  点击:[]

  6月4日下午,鲁东大学第六十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张炜文学研究院副教授、创意写作研究所所长瓦当(刘玉诚)老师主讲,图书馆以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本次沙龙书目为波兰籍犹太作家布鲁诺·舒尔茨创作的《鳄鱼街》。舒尔茨被视为可以与普鲁斯特和卡夫卡相提并论的文学大师。他不但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卓越的画家,在欧洲超现实主义美术和电影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在《鳄鱼街》这本小说中,作者以荆棘为笔,用奇思瑰丽的语言创造了一个充满线条和色彩的异次元宇宙,全面展现了作者绚烂、奇崛的写作风格。

  瓦当老师以作品的封面展示为开端,以布鲁诺·舒尔茨的生平为线索,对该书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指出,舒尔茨的作品并不着眼于现实的苦痛,反而旁逸斜出,自成一番天地,单纯靠描述奇迹就能抵达人们看不到的化外之境,其超脱的精神世界非常人所能比拟。瓦当老师还特别强调,该类超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能够助力读者打开思维、提升想象力,对于人生境界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书中的许多词句都有可能成为影响我们思想的关键点,同学们应当学会在超现实主义作品之中深度思考,体味其中宏大的世界观,从而实现自身思想境界的提升。

  同学们表示,通过阅读《鳄鱼街》,不仅体味到了舒尔茨笔下异次元世界的奇伟瑰丽,还打开了阅读超现实主义作品的大门,那种超现实的印象派主义和自然与人文搭建交合而成的世界体系使得原本通俗易懂的情节变得富有深度和拷问社会的力度。最后,瓦当老师对沙龙活动做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鼓励同学们通过广泛阅读,提升文化素养,丰富精神世界。(图书馆 撰稿:闭粤红、刘园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鲁东大学《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暑假校外免登录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第五十九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