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四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0-10-26  点击:[]

  10月24日下午,鲁东大学第四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一楼新华书店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黄修志教授为主讲老师,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程慧荣主任、魏华老师以及来自各个学院一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该书是美国作家塔拉·韦斯特弗结合自身经历所写。作者以流畅优美的文笔,述说了在她十七年的生活中,即使遭受极端宗教和自然信仰的压迫,也决不气馁,努力通过教育的手段解放自我,寻找自我,在痛苦中涅槃,在黑暗中奋争,最终摘到了属于自己的那颗星。

  挥挥衣袖,告别哀愁。黄修志老师首先通过播放歌曲《越过山丘》引出主题——历史与教育、山丘和自由,而后阐明自己的观点:只有学习历史,接受教育,才能越过山丘,获得自由。同时,黄老师在讲解中还向同学们推荐了《风雨哈佛路》《杀死一只知更鸟》《布鲁克林有棵树》等书籍,以此凸显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之大。有人在原生家庭的庇护下,心无挂碍,自由成长;而有人却终其一生都在奋力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不幸与痛苦,逃离精神奴役,自我重构,自我救赎。

  在黄老师讲述之后,线上发散思维,线下分组讨论,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例如结合本书,有同学提出“历史是如何让塔拉获得自由”的问题。黄老师回答表示,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历史当中,历史是一种观点,也是对记忆的一种审视与谈判;对于塔拉来说,审视童年,是她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同时,我们每个人也都要学会用历史精神认识自己与生活。

  黄老师今天的讲解和剖析,发人深思。山丘是意图围困我们的牢笼,而像鸟飞过你的山需要足够的勇气,只有我们自己才能解放自己的思想,挣脱枷锁与束缚。风就是风,仁者心动。每个人都比别人讲述的故事中赋予的角色更复杂,成长中的我们,要破土而出,拔地而起,学以成人,心向自由。(图书馆  撰稿:刘一诺、魏华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第四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 下一条:第四十二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