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四十一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0-06-16  点击:[]

  6月13日,第四十一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文学院的田瑞老师和邓文河老师为主讲老师,来自图书馆和各学院的16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一起走进《乌克兰拖拉机简史》的世界。

  《乌克兰拖拉机简史》是英国作家玛琳娜•柳微卡创作的一部忍俊不禁的长篇小说。该书不仅获得了为喜剧小说而设的“波灵格大众伍德豪斯奖”,同时入选2005年的布克奖。该书讲述的是一位长期居住英国的84岁老鳏夫与一个想通过结婚移民的36岁乌克兰掘金女的荒诞故事。作者在其幽默和琐碎的生活纷争中穿插了一段拖拉机发展史,描述了一个关于饥饿、战争和人类精神的故事,一场移民婚姻的荒诞闹剧。

  田瑞老师结合自己在乌克兰生活多年的经历,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乌克兰这个国家,让同学们对小说的创作背景有了初步的了解。邓文河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小说的时间线,剖析了主要人物的心理和性格特征,并以父亲的婚姻为线索,结合作品中展现出来的女权主义思想,分析了当时的社会和当时的人们,细致入微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这本书所包含的深层寓意,让同学们了解到了那个时代,那个国家里人们的处境、思想感情以及个人命运。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看法,主讲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和归纳,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小说主题的了解。

活动最后,邓文河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疫情期间,同学们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应该让读书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二是读书既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要注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洞察力;三是要静心读书,用心思考,认真体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世界。(图书馆 撰稿:白梦晴 魏华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第四十一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 下一条:第四十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