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第三十九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2020-05-12  点击:[]

  与美好的文字在书页里相遇,慢生活,平静心,深阅读,品味生命的丰盈……

  5月10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三十九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文学院的李海英教授作为主讲教师,图书馆馆长刘树华、副馆长常勤德、读者服务部程慧荣主任以及来自各学院的近二百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巨流河》。该书是台湾学者齐邦媛女士八十高龄、历时四年呕心沥血而成的自传体散文。讲述的是一个并未远去的时代,关于两代人从巨流河到哑口海的故事。处处透射出一代大儒超卓的文学素养、深邃的人文哲思和真善美的本我初心。

  李海英老师解读说,《巨流河》不仅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而且如此深情,即描写了战争带给当时人们难以磨灭的苦难、颠沛流离的民族记忆,更表达了人民上下求索、追求温和洁净人生态度的共鸣与认同。

  在问题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该书的创作背景、作者的内心世界、精彩章节、文学之于人的意义等内容各抒己见,还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想,获得了李老师的高度赞赏。

  在总结环节,李老师表示:人的一生,要把自己安顿好,把自己的精神世界安顿好。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优秀作品,唤醒内心的家国情怀;身为青年,要热爱诗歌,充满诗意,将对文学的追求一直延续下去,在阅读中获得人世的充盈和喜悦。(图书馆 撰稿:刘一诺 魏华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第四十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下一条:第三十八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