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读者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园地 >> 正文

第三十四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圆满结束

2019-10-30  点击:[]

  10月29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三十四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新华书店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商学院魏一老师作为主讲教师,图书馆服务部程慧荣主任、魏华老师以及来自各个学院五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非暴力沟通》。人开口说话便有两种模式,一种为暴力沟通(VC),另一种为非暴力沟通(NVC)。魏一老师表示暴力沟通充斥着我们周围的生态环境,在现代开放、匿名的网络空间里,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语言暴力的施暴者和受害者。“我觉着你没救了”、“你就是这样了”……那不假思索的语言暴力会在不经意间刺痛别人的内心,甚至成为挥之不去的阴霾。魏一老师鼓励同学们利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与人交流,将指责、抱怨和批判转变为表露事实、感受、请求和需要,利用自己内心的温暖和宽容,褪去精神暴力,将爱自然流露。


  在同学提问环节,有同学表示自己在未看《非暴力沟通》之前,在听到他人说话十分快、听不清时,他会说“你的嘴巴是租来的吗!”但在看过这本书之后,他会选择另一种沟通方式“你说的太快了,我有点听不清,你可以慢一点吗?”先陈述一个事实,表达自己的感受,表现自己的需求。随后,魏一老师让同学们在虚拟情景中模拟“我观察到,我需要,我请求”的非暴力沟通方式,感受非暴力沟通的魅力。


  魏一老师今天的分享,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很好地了解到了NVC沟通方式。这种方式,温柔且坚定,给予了别人理解,又守住了自己的原则。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将温情与敬意融于日常,使自己变得日益质朴,日益真诚,日益平和,日益温柔,日益富有同情感……(图文:图管会)


上一条:第三十四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成绩公示 下一条:第三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各学院成绩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