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重大突破!我校化学学科新晋ESI前1%学科

2023-01-13  点击:[]

  2023年01月12日,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公布的最新一期ESI数据(论文统计时间为2012.01.01-2022.10.31),鲁东大学共有两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其中化学学科794篇论文被引8947次,排名1666,是首次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科554篇论文被引7627次,排名提升至全球1288名。在中国内地有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401所高校中,鲁东大学ESI全球排名3262,排名提升35位,中国内地高校排名262位,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基本科学指标,简称ESI)是科睿唯安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工具,它统计近10年2个月至近11年的超过12,000种被SCIE和SSCI收录的期刊。ESI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ESI根据期刊分了22个大的学科门类,分别是:Agricultural Sciences、Biology & Biochemistry、Chemistry、Clinical Medicine、Computer Science、Economics & Business、Engineering、Environment/Ecology、Geosciences、Immunology、Materials Science、Mathematics、Micro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 Genetics、Multidisciplinary、Neuroscience & Behavior、Pharmacology & Toxicology、Physics、Plant & Animal Science、Psychiatry/Psychology、Social Sciences, general、Space Science。在每个学科门类中,根据机构署名论文的总被引频次进行排名。例如某机构论文被引频次在化学学科和材料学科排名都处于全球前1%区间,俗称此机构有两个ESI学科,化学和材料。此外,如果单篇论文的被引频次处于相应学科相应出版年的前1%,此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如果近两年发表的单篇论文的被引频次在近两个月处于相应学科相应出版年的前1‰,此论文为ESI热点论文。

  鲁东大学自2018年始,以ESI学科为出发点,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基础,以InCites为数据分析平台,借助文献计量学相关指标和理论分析,已连续五年对我校工程学科近十年的科研绩效与学科竞争力进行全面系统分析,提交了《鲁东大学工程学科2008-2018年科研绩效及竞争力分析报告》、《鲁东大学工程学科2009-2019年科研绩效及竞争力分析报告》、《鲁东大学工程学科2010-2020年科研绩效及竞争力分析报告》、《鲁东大学工程学科2011-2021年科研绩效及竞争力分析报告》、《鲁东大学工程学科2012-2022年科研绩效及竞争力分析报告》五个分析报告。报告从鲁东大学工程学科近十年WOS论文产出分析、鲁东大学工程学科近十年WOS论文影响力分析、鲁东大学工程学科近十年WOS论文来源刊分析、鲁东大学工程学科近十年WOS论文主要作者科研绩效分析、鲁东大学工程学科近十年科研绩效二级学科贡献度分析、山东省同类高校工程学科学科竞争力分析等六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们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为我校工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客观的参考依据。此外,在2017-2019年,校图书馆以ESI学科为出发点,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基础,以InCites为数据分析平台,借助文献计量学相关指标和理论分析,连续三年开展了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绩效分析工作,提交了《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绩效分析》(2007~2017)、(2007~2018)、(2007~2019)三个分析报告,从对应时段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术研究论文的产出、影响力、发展态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对学校学术研究论文和相关学科学术研究论文贡献度,及与国内高校、省内高校平均科研态势比较分析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分析了鲁东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产出与绩效。通过相关基础数据的提供和分析,有力支持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撰稿图书馆张晓青 审核马天云)


上一条:图书馆顺利完成2023年春季教材发放工作 下一条:图书馆里的故事,我们身边的榜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