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五十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1-06-07  点击:[]

  6月5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五十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新华书店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李士彪教授作为主讲老师,图书馆老师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法国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的作品《巴黎圣母院》。该书以探索人性为主题,围绕“命运”一词展开,将善恶、美丑对照描写,以离奇的手法塑造多样的人物性格,将人性的复杂与黑暗展现的淋漓尽致,创造了世界文学史上的浪漫传奇。

  活动中,李士彪老师从“浪漫”一词的解释出发,结合作家介绍、情节分析与文学语言等方面对《巴黎圣母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将本书中四位男士对女主人公艾斯美达拉的爱分为变态的爱、理性的爱、轻浮的爱和报恩的爱四种,通过对小说情节中命运的极端巧合的赏析,展现了命运的盲目性与不可控性。李士彪老师坦言,正是其作品中人物美丑塑造的强烈反差增添了小说的丰富性。在讨论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人性本恶与克服命运的观点,李士彪老师特别指出,人性是无法探讨的,有人生来性善,有人生来性恶,我们需对自己进行深刻的灵魂拷问,时时提醒自己保持理智与清醒。

  本次沙龙活动,李老师字字珠玑,幽默风趣,带领同学们深入探讨了人性与命运的问题,将人性的复杂与命运的不可控性展现出来。他强调,尽管人生道路上每一个选择都至关重要,我们也应当顺其自然,对世界保持清醒,相信自己,坚定向前。(撰稿:图管会鲍英、矫静琳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莅临图书馆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