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五十二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1-09-27  点击:[]

  9月25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五十二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新华书店顺利举办。本次沙龙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朝霞老师主讲,图书馆以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著作《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该书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考试监察、百官职权、财经赋税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提要勾玄的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

  活动中,王朝霞老师结合历史与现实、融汇社会与人生,以独特的视角对《中国历代政治得失》进行了讲解。她从书中提取了历史意见与时代意见、专制与独裁、制度的动态性、制度的相关性四个话题,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论证了中国历史上政治制度的得失。她特别指出,制度是为现实服务的,每个制度在创立之初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中国历代政治传统不可全用专制与黑暗来概括和抹杀,以此启示同学们用唯物史观的方法看问题,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多观察多思考。

  此外,王朝霞老师深刻挖掘书中的内涵,从中国历代政治制度的得失中窥见人生的奥秘。她特别强调:大学时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同学们应当广泛阅读,扎实学习,踏实做事,尊师重道,切忌躺平与浮躁;更应该热爱祖国与中国文化,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反响热烈,受益匪浅。(撰稿:图管会鲍英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图书馆2021年迎新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月韵中秋·阅读相伴——图书馆庆中秋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