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五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1-10-18  点击:[]

  10月16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五十三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新华书店顺利举办。沙龙邀请了张炜文学研究院副教授、创意写作研究所所长瓦当(刘玉诚)老师主讲,图书馆老师以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著名学者杜维明所著的《青年王阳明》。该书以明朝时期的历史与社会状况为背景,主要探索王阳明青年时期的思想历程与内心感悟,阐述了阳明心学的形成过程,揭示了其对于中国思想史的巨大影响。

  活动中,瓦当老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以“阳明路径浅谈”为题,从大哉阳明、成圣之路、阳明心要和阳明启迪四个方面出发,对本书进行了细致的剖析。瓦当老师认为,王阳明知行合一、平乱建功,创立阳明心学震铄古今,在立德、立功、立言三个方面堪称不朽,为人敬仰。在阳明启迪部分的讲解中,瓦当老师提出了立志、致知、明心、行动四个要点,建议同学们树立目标、追求知识、训练定力、重视行动。

  通过瓦当老师的讲解以及师生互动讨论,同学们领悟到:青年王阳明具有超人的意志力与超强的行动力;人唯有经历磨难,蹉跎砥砺,磨练意志,才可能建立伟大功业,永垂不朽;当代青年首先应当立志,之后致知明心,最后付诸行动,将知识智慧发挥出来,通向成功。(撰稿:图管会鲍英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图书馆关于开展馆员业务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 下一条: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闯关游戏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