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开放时间 联系我们

馆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五十五期“镜心苑”读书沙龙活动

2021-12-03  点击:[]

  11月27日下午,鲁东大学第五十五期“镜心苑”读书沙龙在图书馆新华书店顺利举办。沙龙邀请了张炜文学研究院李士彪教授主讲,图书馆老师以及各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龙的主讲书目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美国著名作家福克纳所著的《八月之光》。该书以20世纪20年代末美国宗教矛盾、种族歧视为社会背景,讲述了拥有白人外貌但体内流着黑人血的克里斯默斯悲惨的一生以及他内心的苦闷与挣扎,展示了当时社会背景下生活的深刻和复杂的人性。

  活动中,李士彪老师首先梳理了书中的人物关系,接着逐章讲解了主人公莉娜和克里斯默斯的经历与内心想法,着重分析了莉娜与圣母玛利亚、克里斯默斯与耶稣在性格上的相似性,从而使在座的师生对《八月之光》有了深刻认知。李士彪老师认为,《八月之光》影响深远,是作家必读的教科书。他强调福克纳在主人公的设置上强调主观色彩,运用高妙的心里描写、出神入化的比喻,使得文章晶莹与芜杂并存,展现了他惊人的写作天赋。

  李士彪老师的讲解诙谐幽默,在他风趣的言语中,同学们仿佛看见了那个温暖与苦难并存的年代,意识到我们应该包容种族、国别、文化等各种差异,摒弃歧视,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所处的社会更加和平而美好。(撰稿:李文瑶  审核:刘树华)


上一条:我校图书馆学术能力排名取得佳绩 下一条:图书馆组织开展馆员业务知识和能力培训活动